德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

正文

德州市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市场逐步向好
来源:乐居买房2020-07-22 08:21:07
摘要
上半年,德州市完成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房地产项目120个,较一季度增加88个,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44.31亿元,增长9.9%,增速分别比1-5月、一季度提高2.3个、3.8个百分点。

  今年以来,德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,强化“六稳”“六保”举措,全面推进房地产企业项目开工复工。上半年,全市房地产投资持续增长,施工规模不断扩大,单月销售面积逐步上升,企业资金回笼情况逐步改善,全市房地产开发市场逐步向好。

  一、房地产市场运行基本情况

  (一)开发进度逐步加快,投资持续增长

  随着企业运营不断恢复,房地产开发进度逐步加快,投资持续增长。上半年,全市完成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房地产项目120个,较一季度增加88个,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44.31亿元,增长9.9%,增速分别比1-5月、一季度提高2.3个、3.8个百分点。

  从房屋类型看,住宅完成投资123.47亿元,增长10.5%,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.2个百分点,拉动全部投资增长8.9个百分点;非住宅类完成投资20.84亿元,增长6.2%,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.0个百分点。

  (二)销售面积降幅收窄,商品房销售逐步向好

  随着疫情缓解,前期积压的市场需求逐步释放,为了尽快回笼资金,部分企业采取营销策略,现场购房活动力度较大,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市场销售。上半年,全市商品房销售过万平项目114个,较一季度增加89个,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79.78万平方米,下降18.5%,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.8个百分点。其中,住宅销售面积260.53万平方米,下降17.1%,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.4个百分点。全市商品房销售额188.83亿元,下降16.5%,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.1个百分点。其中,住宅销售额2034.6亿元,下降15.1%,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.3个百分点。

  从月度数据看,2月-6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为36.83万平方米、53.70万平方米、54.69万平方米、58.59万平方米、75.98万平方米,全市单月商品房销售呈持续上升趋势。

  (三)项目建设规模稳步扩大,住宅施工面积占比超八成

  上半年,全市房屋施工面积3035.35万平方米,同比增长11.0%。其中,住宅施工面积2482.50万平方米,同比增长13.8%,占全部房屋施工面积的81.8%;以商业营业用房、办公楼为主的非住宅类商品房施工面积552.85万平方米,增长0.2%。房地产项目建设规模扩大,为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提供基础保障。

  (四)企业资金回笼情况逐步改善,自筹资金占比下降

  上半年,全市房企到位资金195.06亿元,下降0.3%,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.4个百分点。其中,市场销售回笼资金(定金及预收款、个人按揭贷款)到位106.61亿元,下降1.4%,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5.2个百分点;国内贷款到位8.09亿元,下降45.9%,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.6个百分点。自筹资金到位75.41亿元,同比增长7.2%,增速较一季度回落2.5个百分点,占本年实际到位资金比重为38.7%,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2.8个百分点。

  二、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

  (一)新开工面积持续下降

  上半年,全市房屋新开工面积357.59万平方米,同比下降41.0%,降幅较一季度扩大26.1个百分点,呈持续下降态势。新开工面积是房地产市场开发的重要指标,新开工面积的持续负增长,使得房地产开发的后续增长动力不足,需引起密切关注。

  (二)待开发土地面积增长较快

  上半年,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待开发土地面积146.72万平方米,增长14.3%。待开发土地面积规模较大、增长较快,表明企业购置土地面积明显快于开发土地面积,疫情影响下市场前景不明朗,部分企业开发意愿受影响,对市场存在一定观望。

  三、几点建议

  (一)适度调整市场调控政策。一是始终贯彻“房住不炒、因城施策”的主基调,适度放宽限购、限价等调控政策,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,实行人才购房补贴,扩大人才购房补贴对象范围,重振楼市信心,提升购房意愿。二是可根据不同区域、不同板块房源实施差异化调控政策,抑制核心区域、热门板块房价过快上涨,避免偏远位置、冷门板块房源无人问津,改善市场冷热不均的状况,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,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,确保全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。

  (二)积极推动项目建设。建议相关部门密切关注企业项目经营状况,进一步做好项目跟踪推进和服务工作,重点解决项目在防疫、用工、建材、融资、配套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,预防和及时化解因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引发的各种风险,加快项目建设进度,确保项目按期建成交付使用。

  (三)有序推动土地出让。土地是房屋供给的源头,做好房地产开发供给侧改革,土地供给改革要先行,不断提升土地开发经营水平和土地价值。要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,推进土地整体开发,科学论证、合理安排、优化配置地块功能,有节奏、有计划推进土地出让工作。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